學習的王道      

喬希在不同的領域,

如西洋棋和太極拳上都有極其優異的表現,

但其最快樂時,

並非是在得到這兩方面的殊榮時,

而是在學習的過程,

對於學習的熱情及熱愛,

在於學習思考的過程及自我突破時的成就感,

他形容充滿抱負的人生就好像是在平衡木一樣,

年幼時不懂得害怕, 渾然不知跌的危險,

從孩童的角度來看, 平衡木既寬且廣,

天生的玩心讓孩子們勇於嘗試富含創意的跳躍動作,

學得別快,

但隨著年齡增長,

你慢慢了解受傷的風險,

這時在你眼中,

平衡木變得又細又窄,

要小心翼翼才不會掉下來,

所以在學習的階段,

必需有著對學習標的物的熱情和熱愛,

才能無限寬廣的學習, 若以競賽的獲勝為目標而學習時,

可能就會對學習有所受限,

喬希的老師及父母也深知此點,

在喬希學習西洋棋的第一年,

並未讓喬希參加任何比賽,

喬希今天能在西洋棋及太極拳領域能成為佼佼者,

除了其本身對於學習擁有的熱情及熱愛外,

我認為其老師及父母的引導也功不可没

 

 喬希在書中提到,

其能夠成功的要點,

其實就是在基本功的不斷演練,

不論是他在公園和棋友撕殺, 或和老師對弈,

都是不斷地在演練其基本功,

不斷地研習各種技巧.原則和理論,

直到這些知識和潛意識結合為一,

專注鑽研. 援引心智潛力, 心無罣礙,

心無二用的專心致志,

唯有如此,有能做到習數以忘數或習形以忘形,

這就像在武俠小說中所言習武的三個階段,

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再到看山又是山,

武功練到最極致的無招勝有招,

這是因為隨著學習的基礎札根,

不再需要刻意思考原則,

便能靈活運用, 最後變成直覺, 潛意識,

 而在運用時能融會貫通,

這也使我想到過去在學生時代,

學習數學, 其實也是在不斷演練基本功,

到考試時不管任何題型變化, 都能一一破解,

我國中時, 對數學很熱愛, 平時以解題為樂,

也樂於當小老師教其他同學,

對自己也相當有自信,

雖然老師要求考試必須在下課鈴鐘響時交卷,

否則少一分打一下,

那時的教育是這樣子的,

但因為自己太有自信,

每次都是第一個很早就交卷了,

記得有一次因為粗心只考了 98 分,

被老師在手心狠狠地打了兩下,

之後就多花一遍檢查的時間才交卷,

在看到書中寫到

”對出色的競賽者來說, 自信是絶對重要, 但過度自信卻讓人不堪一擊”,

我想到了國中考數學失分的這件事,

也讓我意識到,

我這一生中最熱愛學習的就是國中的數學,

也讓我數學成績在全校是佼佼者,

原因無他, 也是因為我對數學的熱愛而以解題為樂,

在教同學解題的過程中鍛鍊基本功,

才能在當時有不錯的成績,

原來對學習的熱愛及熱情, 真的是很重要,

我有兩個小孩, 兩個截然不同,

一個在國中叛逆期, 除了和朋友聊天混在一起外,

表現得對什麼都沒興趣,

一個小三, 自己會想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考試前自己要求複習,

上台表演前也要求自己不斷地練習,

好能在台上有好的表演,

對什麼都很有興趣, 想要去嚐試,

對小三的她,

我只要能給她學習發展的舞台及鼓勵,

她就能自我成長,

但對於處於國中叛逆期的這個孩子,

我傷透腦筯,

該怎麼引導她在她的人生上努力而不放棄,

是我必須修習的課題,

看了這本書, 似乎給了我一些方向,

但仍然懵懵懂懂, 仍需思考,

找出適合她的方法,

譬如找出她有興趣的項目,

鼓勵她朝此方向發展,

藉由達成的成就感而漸漸往正向發展,

並思考自己的人生經驗中,

是否可以找出一些對她有幫助的部份

 

 成功敗中求,

喬希在他 8 歲的一場比賽中,

曾因為過於自信,

而一局棋賽中了對手的陷阱而敗給天才棋手大衛,

 這個挫折讓他差點否定其過去的努力的意義,

這麼小的孩子根本不懂得如何消化及承受這樣的挫折,

 還好這時候,

其家人想辦法讓他再次恢復樂觀的態度,

 帶他出海釣魚,

海上的時間是充電重來的時間,

是家人團聚的時間,

是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

是再次養成樂觀態度的時間,

高層次學習有個關鍵要素,

就是培養在壓加下迅速復原的能力,

而喬希的成功除了這些外,

他也能從每次的失敗挫折中內省,

找出失敗的原因,

並一一改善破解及更進步,

這在日常管理中的實行,

譬如我老闆每次都會要求我們做檢討報告,

自己能去反省過去做不好的原因,

並思考重新來過, 怎麼做會更好,

一開始大家無法接受排斥,

但後來做過幾次,

從其中發現使自己更進步的方法, 才

認為這是一個使自己不斷進步所需要的方法,

唯有在例行工作的忙碌中,

能暫時停下來自省,

才知道那裡自己做得不夠好,

怎麼做才能更好,

所以在管理上,

我也會針對某些案例,

請負責工程師在部門會議做些檢討分享,

以求在一些現在的失敗中求取未來的成功

 

在馴服野馬的章節一開始,

提到在追求目標之時勿失去自我風格,

因為那是讓我們保持平衡的重心所在,

我自己對此話是有相當自我體驗的,

在書中說到馴服野馬的方法有兩種,

一個叫驚威並施, 另一個叫輕聲馬語,

我認為我老闆過去 coach 我的方式比較屬於第一種,

我曾經在這種教練方式下,

完全失去自我, 信心全失,

完全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後來自己也想從這狀態走出來,

想反正已是最壞狀況,

現在不管怎麼做都不會比過去更壞,

加上我也感覺得到我老闆在 coach 方式的變化,

我才又慢慢找回信心,

並且可以從失敗中找到進步的方法,

所以我個人是認為在管理上必需兩種方法並用,

因為壓力可以使人成長,

但若過度的壓力也有可能使人因此一蹶不振,

這個也是自己在管理上必須持續練習及調整的,

很重要的一點是在追求目標時勿失去自我風格,

 因為唯有如此,

才能保持平衡,

這使我想到在高效能溝通課程上,

總經理提到信念 Believing,

唯有心中一直保持著信念,

學習的方法才能達到想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舞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