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大年初三的空氣太過冷清而父親太過寂寞,
在只有我與父親的空蕩客廳的早餐時分,
父親訴說著他從未對我說起的年少過往,
那聽來像是大時代裡小市民的小故事,
在那動蕩的民國三十八年,
他母親捧著大把的元大頭,要他逃離,因為紅軍就快來了!
堂伯、堂叔和父親原本要到城裡看xxx(父親口音重,而這名詞對我又無意義,…….)
城裡的人們對他們說,紅軍就要來了,還不快走,
因此,他們從湖南醴陵逃往廣州黄埔,
從來沒有看過海聽過海的父親,
第一次看到海就飄洋過海到了台灣,
那一年他二十, 從此遠走他鄉。

孤身一人在台的父親從了軍,
基地駐紮在離母親家水果攤約一小時外的地方,
每逢放假總走一小時的路向母親買水果,
好不容易提起勇氣向母親表白,
母親只問他,抽不抽煙?暍不喝酒?
又煙又酒的父親從此煙酒不沾,因此贏得美人歸,
這是我從未料到的父母的浪漫,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媒妁之言。

在經國時代,尚未開放大陸探親的當時,
堂伯、堂叔及父親曾偷偷回家鄉一次,
他們扛著電視飛到香港,再搭船轉車回到醴陵,
當時在台灣的家庭都很難得有電視,
在家鄉的親友的這電視成了當地人交誼的所在,
據說這幾年回去探親時,電視還好好地存在著。

幾年沒有音訊,鄉親以為父親他們不在人世,
但這一回來,父親卻也見不到他的父母親及哥哥們,
原來,他們都遭到紅軍的迫害鬥爭,
那流血流淚的文化大革命啊!
在紅軍來時,據說爺爺在高腳床下躲藏生活了半年,
卻被常拿著小酒杯來借塩的鄰家大嬸給出賣了,
那是在內陸塩非常昴貴的年代啊!
紅軍要小叔叔對跪倒在地的爺爺舉發爺爺的種種罪行,
那是地主非戰之罪的時代啊!
據說爺爺死得非常悽滲,時代的冤魂呵!
奶奶生於富貴之家,從小裹小腳,
奶奶被紅軍要求從這頭担著水到那頭,再從那頭担回這頭,
從來都是坐大驕的奶奶怎經得起這樣的來回折騰?
那是有錢人罪該萬死的時代啊!

在只有我與父親的空蕩客廳的早餐時分,
我像坐了時光機,回到了父親的年少,
回到動蕩的時代,看著父親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舞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